学院特色

来源: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:2014-07-15浏览次数:1494

(一)创新发展理念,确立了“立足盐城、面向苏北、服务沿海、辐射长三角”的办学定位

      学院确立了“立足盐城、面向苏北、服务沿海、辐射长三角,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” 的办学定位。立足盐城——全面服务地方支柱产业,面向苏北——主动策应纺织产业转移升级,服务沿海——主动对接区域新特产业,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规模适度、条件优良、质量上乘、特色鲜明、环境和谐、综合办学水平苏北领先,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、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省内示范,现代纺织技术等特色专业国内一流的区域综合型、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。

      (二)创新体制机制,成立了校企合作办学的“悦达学院”

      学院抓住企业与学校对人才和技术的共同需求点,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中企业的参与作用,建立了“校企融合、工学结合”的长效机制。2011年学院与知名企业江苏悦达集团共同组建了悦达学院,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担任院长,建立了更加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,在人才培养、技术研发、人员互聘、岗位培训、产品生产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,共同搭建技能型人才本土化的平台。在合作过程中,企业积极配合学院开展人才需求调查,主动提供用人信息,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,积极为学院推荐兼职教师,共建实训基地,不仅接受了每年2000余人次学生的顶岗实习,还接受了200余名教师的现场实践培训和挂职锻炼,打通了学院“双师型”教师培养的渠道。同时,还积极与学院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岗位培训。学院拓展了办学空间,满足了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实际需要,从而赢得了企业对学院发展的更多支持与参与,获得了更多的办学资源,形成了良性循环。

      (三)创新育人模式,培养“五实”人才

      学院作为江苏省首批50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之一,探索建立了“专业设置实行双链对接、教学模式推行双教融合、考核体系突出双证融通、素质培养强化双元互动”的“四双”人才培养模式,通过“四双”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施,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。毕业生具有“为人诚实、专业扎实、工作踏实、生活朴实、心态平实”的特质,为广大企业所青睐,真正做到“下得去、留得住、用得上、干得好”。